科普实验中心顾问:段雪 院士

发布者:徐思民发布时间:2021-06-22浏览次数:56

科普实验中心顾问:段雪 院士

       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获学士学位,1984年和1988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学院、并获中国科学院硕士和博士学位。经30余年持续研究,构建了“插层组装与产品工程” 特色研究体系。针对所凝练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了系统的基础研究,提出了插层剂结构构筑原则,发展了成核/晶化分离等插层组装新方法,原创系列插层结构功能材料。基础研究成果在国际化工、化学和材料领域的主流刊物上发表,多年获ESI中国高被引学者。论文成果进一步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60余件和美国专利授权5件,构建了自主知识产权体系。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大规模工业实践,实现了1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建成20余条工业生产线,推动了化工资源有效利用、精细化工产品工程、土壤修复材料等行业的科技进步,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等多项科技成果奖励。

       组建了包括基础研究和工程化的科研团队,建成了兼具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和国际合作功能的研究基地。培养的人才已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大型企业成为科技骨干,多人次获杰青和优青计划支持。主持了《青海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塑料制品中限制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建议》和《能源金属资源可持续利用与我国储能技术发展策略研究》等多项重大战略咨询项目,上报国务院后获国家领导批示。先后获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中国青年科技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等荣誉称号。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化工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专家咨委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工专业评审组组长、国家安全生产化工专家组专家、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一任主任,现担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咨委会委员、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副会长、中科院学术委员会基础前沿交叉领域专门委员会委员、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Structure and Bonding编委、北京化工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等多项学术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