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

发布者:徐思民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21

(一)科普讲座“What can(‘t) we do with hydrogen peroxide”


戴伟教授在北京化工大学为来自北京市中学的280多名中学生组织了一次科普讲座,主题为:“What can(‘t) we do with hydrogen peroxide?”。戴伟教授以生动诙谐的语言及丰富的肢体表达方式介绍了双氧水的性质、应用与各种化学反应,并现场演示了一些有趣的化学反应,同时与现场中学生进行了互动。此次科普活动,激发了中学生对化学科学的学习兴趣,也拉近了重点实验室与社会公众的距离。



(二)20121月戴伟教授参加温家宝总理出席的外国专家代表座谈会


新春佳节临近,11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我校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外籍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 David G. Evans教授和20多位外国专家一起参加了外国老专家和在华工作的优秀外国专家代表座谈会,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志的亲切接见。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马凯,国务委员戴秉国等领导同志。(来源:新华社报道)



(三)20123北化与巴黎高科高等化学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2012327日下午,法国巴黎高科高等化学学院产学研部门主任Philippe Barboux教授、Michael Tatoulian教授以及国际处 Dumas女士向北京化工大学师生就该校科研、学术以及招生等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为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北京化工大学的科研状况,代表团还参观了北京化工大学两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以及一个北京市级重点实验室。访问过程中,与戴伟教授、邵磊教授、曹达鹏教授、王文才教授以及杨晶教授等就具体的科研课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28日,代表团与生命学院以及相关学院的教授展开进一步的科研合作交流。


(四)“北京化工大学——学雷锋,与民工子弟同行活动


2012421日,北京化工大学——学雷锋,与民工子弟同行活动正式启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外籍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驻京首席代表David G. Evans教授偕同英国物理学会驻京代表、北京大学外籍专家Richard de Grijs教授在北京化工大学逸夫会议中心学术报告厅为民工子弟学校的学生们举办了一场精彩的科普知识讲座。



(五)20125月戴伟教授主持欧盟科技人才培训项目第二届会议


继欧盟科技人才培训项目(STF)第一届会议于20113月成功举办之后,第二届研讨会于2012516日在北京举办。会议的主题是“EU-China Research Collaborations through People-to-People Exchange”150余人出席了会议,包括项目所有学员、欧盟驻华代表团大使及官员、欧盟成员国使馆科技参赞、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张秀琴、外专局文教专家司副司长雷风云以及来自欧洲及其他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科研工作和合作有紧密联系的研究学者。在华工作满十六年的我校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戴伟教授受到欧盟驻华代表团的邀请主持本次会议。我校副校长陈冬生,国际处处长耿海萍参加了会议。



(六)20129 “感受科学,享受科学嘉年华


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外籍专家、英国皇家化学会驻京首席代表戴伟(David G. Evans)教授914日下午在北京市润丰学校剧场作了题为《什么是化学反应?》的示范讲座。350名中学生与200多名教师参加了活动。

戴伟教授通过精彩的化学实验(冰块彩虹好吃的薯片变得地狱火为大象做牙膏等等)揭示了什么是化学反应,并告诉同学们化学变化跟物理变化的本质区别。参加此次活动的同学认为这次科技培训点燃了他们对科学的热情,令他们终生难忘。




(七)博文实验小学


戴伟教授为博文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演示了化学反应中的吸热与放热现象,并让孩子们自己动手测量温度,体验到氯化钙,碳酸钠,氯化钠和氯化钾分别在水中溶解的不同效果,温度的升高与降低让孩子们感到惊奇不已,纷纷积极参与,最后,孩子们还在戴伟教授和研究生的帮助之下进行了酵母与过氧化氢生成氧气的实验,通过生成的氧气使得熄灭的木条复燃,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化学的魔力与亲身实践的快乐。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