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

发布者:徐思民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26

(一)20163化学新星挑战赛(RSC3


201634-5日,实验室科普团队协助组织和参加了英国皇家化学会主办的化学新星挑战赛(RSC3,全国2000余名热爱化学的优秀高中学生参加比赛。参赛的高中生不仅学到了更多的化学知识,同时掌握了更多的实验技能,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和创新探索能力,对化学有了更深的认识。





(二)20165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来江津讲课啦!


江津网518日讯(记者罗梅通讯员刘先平)你相信没有火就能点燃蜡烛吗?你会为大象做牙膏吗?明日下午2点半,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博士戴伟到江津二中举办讲座,为你打开趣味化学实验室的大门。

记者了解到,本次讲座由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江津区科委和江津二中承办。此次讲座主讲人戴伟,是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与学术委员会会员,2014年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为纪念建局60周年颁发的功勋外教殊荣(名额只限十名)。

519日,戴伟将通过精彩的化学实验,让孩子们了解什么是化学反应、化学变化与物理变化的本质区别,加深大家对化学知识的理解。



(三)20165戴伟教授应邀出席第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大赛颁奖活动和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活动


2016529日,第五届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暨外教看中国摄影展评活动颁奖典礼和第四届国际化人才之路论坛在北京外国专家大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外专局、教育厅局的有关人员,各有关学校单位的获奖人员、外教,以及国内外文教专家服务机构的代表等共24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外国专家局副局长陆明出席活动并作致辞。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技合作奖获得者、我校外籍教授戴伟应邀出席活动,并以我带学生走出课堂为为题发表主旨演讲。戴维教授讲述了容易被中国师生和家长忽视的课堂之外的实践活动对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人才的作用,分享他带着学生实践课外教学的独特魅力。随后,作为颁奖嘉宾为我与外教大赛的获奖者颁奖。



(四)20166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成立暨爱生活爱化工年度科普众推项目启动仪式


当今,石油和化学工业已成为中国制造业中对国民经济贡献率最高的产业之一,成为驱动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重要思想,在全社会形成学化工、懂化工、用化工的共识,培育理解化工、尊重化工、从事化工的氛围,构筑化工产业与社会的和谐关系,在201665——世界环境日,由中国化工报社、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业出版社、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工博物馆等六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公益性的行业科普组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第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顾秀莲,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三届理事会会长李勇武,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徐延豪,全国政协十届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协原副主席徐善衍,我校师生以及来自工信部、环保部等政府部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化工等企业,以及科技界、教育界、产业界、新闻媒体的百余名代表出席仪式。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时茂为中国石油和化工科普联盟《爱生活爱化工年度科普众推项目》代言。

在启动仪式上,我校校长谭天伟代表六家共同发起单位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科普联盟倡议书》。我校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英国专家戴伟教授作了中小学生科普的经验分享报告。

我校校长谭天伟任科普联盟副主席,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小平任联盟副秘书长,陈建峰院士和段雪院士任联盟顾问委员会委员,戴伟教授任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五)20169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6917-23日,实验室科普团队参加了2016年全国科普日活动。本次活动在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戴伟教授和志愿者带领观众动手体验不同的实验,感受奇妙的化学反应,普及化学与环境、能源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在本年度全国科普日活动中,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被评为优秀科普单位”。


(六)20169北化人物


名师,代表着一个学校的涵养,是一个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体现。谁是富有北化特色的代表人物?相信在大家心目中也有许许多多的答案?今天我们为大家介绍的,是戴伟教授。一位有中国心的大传奇。

在北化,很少有人不知道戴伟教授。他胖胖的,头发几乎全白,走在一群黑头发的人里特别明显。不管熟不熟悉,只要和他打招呼,他都会回应你一句流利的你好,或者亲切的“Hello”。今年是他来到北化工作的第20年。

19969月,戴伟教授辞去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化学系教学委员会主席职务,只身来北京化工大学,与应用化学系现代化学研究所段雪教授开展合作研究。当年,许多英国同事对他的选择表示出极大的不理解,而他则平静地解释道:我相信中国的发展潜力,过几年你们再去中国,就会理解我现在的选择。此后,他来到中国,开始了与北化的不解之缘

戴伟教授积极推动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科学研究走向国际前沿。其参与的研究领域得到国家和省部委科技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先后合作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重点攻关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经贸委技术创新、计委产业化示范、中石化总公司科技计划和德国拜尔公司合作研究等近20项科研项目;在Angew. Chem. Int. Ed.J. Am. Chem. SocAdv. Funct. Mater.等重要国际刊物合作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在Chem. Commun.Structure and Bonding发表特邀专题综述三篇,并多次在第十三、十五届国际插层化合物会议(ISIC-13, 2005; ISIC-15, 2009年)、第六届华人无机化学会议(ISCIC-62006年)、绿色与可持续化学国际大会(ICGSC 2009)等国际学术会议上做邀请报告。20年过去了,现在戴伟教授已成为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学术骨干,持续地推动着实验室的发展。

同时,戴伟教授专注于层状及插层结构功能材料系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持续推动着我校插层结构分子材料的组装化学引智基地的建设,是我校该基地的海外学术骨干。在他的参与下,该基地逐步形成了以超分子结构功能材料插层组装为主导的特色研究方向。该研究方向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对我校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并有力支撑了我校应用化学无机化学二级学科建设,显著提升了我校在相关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基于戴伟教授和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插层结构分子材料的组装化学创新引智基地于2011年通过结题验收,并被纳入新一轮引智基地计划,获得继续滚动支持。在引智基地建设期间,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亦通过验收,在2009年评估中取得化工组排名第2的好成绩,并于2014年顺利通过第一个5年评估。

戴伟教授还充分利用其在国际相关领域的影响力,长期致力于联络和拓展我校与发达国家政府间组织、世界名校、学术机构之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提升我校在国际交流中的影响力做出了杰出贡献。

20年间,他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招生宣传、社会公益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做出了杰出贡献。2001年荣获国家外国专家局颁发的友谊奖2004年被英国皇家化学会(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聘为会士(Fellow, FRSC),2005年荣获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奖2008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地区分会主席。因其在国际科研合作以及在中英合作关系方面做出的突出贡献,2008年获得由英国皇室颁发的大英帝国勋章中的官佐勋章(简称“OBE”)。2014年获得国家外国专家局为纪念建局60周年颁发的功勋外教殊荣(仅限十名)。2014年获得北京化工大学校长奖、被聘为北京化工大学知名学者科普报告宣讲团组员。2015年在全国科技周活动中荣获国际科普大使称号。2016年入选中国石油与化学工业科普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七)20169 “缘定北化情系中国” ——他来中国20年了


201410月,为了更好的适应新形式下的高考改革,更好宣传我校,突出我校学科优势,展现我校在化学、化工等方面的引领作用,同时也希望更多对化学、化工有兴趣的学生报考我校,我校聘任David 教授为北京化工大学知名学者科普报告宣讲团成员,开始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为我校的招生做宣传。20年里,戴伟教授在科学研究、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做出了杰出贡献。

2016年9月14日下午,“缘定北化·情系中国”祝贺David G Evans教授(戴伟教授)来我校工作20周年座谈会在多功能厅隆重举行。出席座谈会的校外来宾有北京大学原校长、我校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其凤院士,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原司长杨长聚,教育部国际司中外人文交流机制办公室主任杨晓春,国家奖励办公室原处长张红兵,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化学部陈荣处长,北京市科委奖励办公室柯常取主任,北京市科协科普部姚仪鸾副部长,江苏瑞佳化学有限公司的代表,泰国SCG集团公司的代表。

此次座谈会以回顾戴伟教授来华工作20年的视频《行走在国际双行线上的科学巨匠》拉开帷幕。北京化工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天伟教授代表学校致辞,戴伟教授来华工作20年以来在科研工作、国际交流、招生咨询和科普活动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有目共睹、为人敬佩。随后,谭天伟校长代表学校为戴伟教授颁发“2016年北京化工大学优秀教师”荣誉证书。现场交流温馨,更有会场来宾戴伟教授的合作者、中国科学院院士段雪为戴伟教授题墨宝《明月几时有》,以表达对戴伟教授节日的祝福。

戴伟教授感慨自己来华工作20年的“内外变化”,为能见证中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中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北京化工大学在科研、教学、国际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繁荣发展而感到荣幸。

作为戴伟教授的老朋友,周其凤院士畅谈与戴伟教授20多年来在化工领域探索的不解之缘;杨长聚表示曾多次在外专会议中以戴伟教授的事例为典型强调外专工作的思路与做法;杨晓春从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的角度肯定戴伟教授在教育领域为中外人文交流方面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张红兵强调戴伟教授获得的中国政府 “国际科技合作奖”是中国政府对外国专家颁发的最高科技奖项,也是对戴伟教授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泰国SCG集团公司代表对戴伟教授在项目合作中给予的技术指导和帮助表示诚挚谢意。座谈会上有很多是戴伟教授曾经的学生,他们纷纷感谢戴伟教授在培养学生科研能力方面所给予的无私帮助和细致指导。



(八)2016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


2016年度,重点实验室戴伟教授受邀前往中科院附属实验学校、北大附中、北师大附属中学、石景山京源学校等几十所北京市中小学做科学报告,为中小学生举办多场题为什么是化学反应的科普讲座,对孩子们进行科学启蒙,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到全国各地60余所高中举办题为双氧水丰富多彩的化学反应的实验讲座,引导高中学生深入探索化学反应原理,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另外戴伟教授还受邀参加通州区、顺义区、丰台区等科技节,现场演示精彩的化学实验,带领学生们走进神奇的化学世界。向学生们灌输了化学真好玩并且很有用的理念,激发了同学们热爱化学的浓厚兴趣。

鉴于戴伟教授对化工行业科普工作的贡献,被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联合会评为“2016年度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影响力人物”。



(九)201612月戴伟教授被授予典赞·2016科普中国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


20161231日,戴伟教授被授予典赞·2016科普中国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颁奖典礼上,戴伟教授利用神奇的黄瓶子为大家展示了如何做科普。指出科普工作应该从小学生抓起,不能随便肯定或否定,要敢于提出假设,并用实验去验证!这就是科学精神!强调不仅要引导孩子们热爱科学,更要培养他们的科学思维。整个实验过程,主持人和观众均为之震惊和赞叹,深深的感受到科学需要被理解,不仅可以推动社会发展,还可以改变人们思考问题的方式。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