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

发布者:徐思民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28

(一)20171奇幻科学城万箭齐发酸碱实验惊呆萌娃团


辽宁卫视2017年全新改版后推出的大型演播室科普节目《奇幻科学城》第二期将于120日晚2120精彩上演,神奇的科学知识和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继续迸发智慧火花。在本期节目中,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将担任神奇大教授,带领观众开启欢乐的科学探秘之旅。此外,知名主持人周瑾将担任超级孩子王,和神奇萌娃团一起发现科学、探索科学。化学无处不在,生活中的诸多小常识都与化学有关,而本期《奇幻科学城》的主题就以酸碱的奥秘为主题,细致展示了这一领域的神奇。



(二)20171戴伟:化工科普的国际友人


玻璃棒不是魔杖、我也不是魔法师,我是一名化学家!”戴伟演示神奇的振荡反应。




(三)20171我校戴伟教授获评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


David G.Evans教授(戴伟教授),北京化工大学英籍特聘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学术总监,是英国牛津大学博士、布里斯托大学博士后、英国皇家化学会材料化学专业执委会委员,并兼任英国皇家化学会驻华首席代表与北京地区分会主席,曾获多项荣誉。戴伟教授热心于化学学科的科学普及和社会推广等公益事物,多次参加全国科技活动周、城市科学节、科学嘉年华等大型科普活动,向公众普及化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国家林业局科技司巡视员厉建祝和科技部政策法规与监督司巡视员宋德正共同揭晓2016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陈耀等10人获得十大科学传播人物称号,我校David G. Evan教授获科普中国特别贡献者”。



(四)20174月一个洋教授的魔法课堂


戴伟结合中小学课堂和日常生活设计了一系列既长知识又安全有趣的实验,其中包括化学红绿灯”“大象牙膏”“大炮反应”“阿拉丁神灯等。这些实验不仅走进了中小学课堂,登上过高大上的科技节、科技馆,也去过超市等更接地气的场合。

戴伟教授说,科普是针对公众的,要深入到公众的生活中去。超市是个生活化的公众场合,在那里进行科普可以让那些没去过科技馆或科技节的人也能了解科学,走近科学。



(五)20177 “城市科学节、志愿教学活动


201777-16日,实验室科普团队参加了在北京展览馆举办的为期十天的2017城市科学节,并开展了精彩的演示实验和科学体验活动,50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和家长参加化学实验活动。该活动不仅为孩子们提供了动手做实验的机会,培养了良好的科学习惯,还让家长们了解了化学与生活息息相关,传播了科学知识和科学思维。

参加全国科技周、北京市青少年科技文化艺术节、通州科技节等大型科普活动,多次参加北大附中、清华附中、北京理工大学附中、永泰小学、和平街一中、北京八中等20余所中小学科技节活动。并定期带领北京化工大学志愿者团队到北京市郊区打工子弟学校组织志愿教学活动。



(六)20179化工实验也疯狂 | 有人说他为下届奥运会主办国解锁了点燃五环新姿势!


近日,我校外籍教授戴伟受邀请参加了CCTV—1的黄金档节目——《加油!向未来》节目录制,现场完成了两个漂亮的烟火化学实验。

戴伟教授首先利用草酸酯和过氧化氢在螺旋管内进行化学反应产生一个高能量的中间体,由于每个螺旋管内的荧光剂不同,有机染料不同因而每个螺旋管内的颜色也不相同。

之后,戴伟教授又玩起来酒精火锅,将五个不同的物质和酒精放在一起燃烧,产生了灿烂的五色焰火,在氧气的加持下,加剧火焰燃烧,在节目现场玩起了焰火晚会。其实,加在酒精里的只是一些简单的物质,氯化锶、硼酸、氯化钙、氯化铜、氯化钠。



(七)201712 RSC3


2017129日,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英国皇家化学会以及ASDAN共同主办“2017-2018化学新星挑战赛(RSC3,全国2000余名热爱化学的优秀高中学生参加预赛。预赛获奖团队将于20183月份参加决赛。通过举办全国性新型化学实验竞赛的方式,多角度考察参赛学生的化学知识储备、动手操作水平以及科学思维能力,培养参赛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