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

发布者:徐思民发布时间:2021-07-19浏览次数:21

(一)20181北京化工大学戴伟教授来古丽中学做科普讲座




(二)20183化学新星挑战赛


2018324-25日,由英国皇家化学学会、北京化工大学和英国素质教育发展认证中心中国办公室联合主办的化学新星挑战赛总决赛在北京王府学校顺利展开。该次比赛有60支来自全国各地的队伍,共200多名选手进行激烈的角逐,来自北京化工大学RSC学生俱乐部的同学作为志愿者参与本次比赛,为参赛同学保驾护航。北京化工大学李显扬副校长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实验室戴伟教授和王桂荣博士以及英国皇家化学会Susan博士作为活动的负责人,对志愿者团队进行了严格培训,为竞赛做了充分的准备,并完成了后续的监考及阅卷评分工作。

该比赛采用笔试预赛及实验决赛的新颖形式,并采取团队参赛的方式,充分培养了中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开阔学生们的视野,为学生提供一个互相交流学习、开拓视野、激发兴趣的平台,激发更多的中学生关注化学学科进步,学习并热爱化学,为化学化工学科培养优秀人才。



(三)20189化学是什么”--戴伟教授点燃孩子们的科学梦!


201897日下午15:30,北京化工大学教授、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David G.Evans)教授受福建省科技馆邀请来到福州市新店中心小学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化学是什么的化学科普讲座。本次专题讲座由麦顶小学发起通过云课堂100平台进行全程直播,仓山麦顶小学、仓五小、江南水都小学、仓山进附一小学、永泰樟城小学等几十所小学的小朋友通过云课堂100平台在教室里就能感受到了化学的魅力。

戴伟教授通过一系列实验,让学生从直观的实验现象去发掘化学是什么,并且在课堂中融入了学科实验思想,引导学生形成感兴趣-为什么-提出假设通过实验验证假设-确定结论的逻辑思维。戴伟教授为孩子们打开了通往化学殿堂的大门,他实事求是、科学谨慎的态度对孩子们养成科学探究问题、科学研究思维必定产生重要影响,也因此而点燃了孩子们的科学梦



(四)20189戴伟教授带领北京化工大学RSC学生俱乐部的志愿者开展了化学实验展览及实验活动


20189  15 日,英国驻华大使馆开启一年一度官邸开放日,科普基地戴伟教授带领北京化工大学RSC学生俱乐部的志愿者开展了化学实验展览及动手实验活动,向中外小朋友讲解化学反应的原理,指导他们自己进行简单的化学实验,启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好奇心,培养了他们的科学兴趣和动手能力。



(五)20189洋教授为福州小学生上化学课


201896日,福建科技馆馆校结合基地校启动的首场科学实验课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开课,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戴伟教授来到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二小学,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以什么是化学反应为主题的科学实验秀,神奇化学实验将小朋友们带进了神奇的化学世界。




(六)201810我校特聘教授戴伟博士登上央视财经

2018年国庆当天,央视财经举行了一场改革开放 40 年的大直播,其中特别邀请了我校特聘教授——戴伟博士做客直播间。戴伟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现任北京化工大学的特聘教授。已在中国生活 20多年的他,同样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



(七)201812月六旬洋教授直播化学实验走红,只因胡子都喜欢喊他肯德基爷爷


在化学试验直播成功之前,戴伟现已从一名大学教师变成了科普化学的中小学化学教师。戴伟说,在他与学生的沟通中,他发现与英国孩子每周做几回试验比较,我国孩子做的试验依然太少。许多孩子在他们好奇心最强的年岁错过了接触化学试验的机会,他感到非常遗憾。结合自己的年少经历,戴巍回到了初步的观念。他想通过为孩子们做化学试验来培养他们对科学和科学思想的喜爱。



(八)201812洋教授直播化学实验走红视频最高点击量超1500


 最近,一位洋教授凭着直播化学实验迅速走红网络,并吸引了超过200万的粉丝观看。视频中,这位洋教授穿梭在瓶瓶罐罐的化学药品和各式各样的化学器材之间,制作出了大象牙膏”“穿云箭”“腾云驾雾等多种神奇现象,单条视频最高点击量超过1500万。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位走红的洋教授是北京化工大学的特聘教授戴伟博士。毕业于牛津大学的他,22年前来中国任教,现在说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但最让戴伟骄傲的是,他通过直播化学科普实验,吸粉超过200万,并以化学科普专家的身份走红网络。



(九)201812牛津胖博士中国乡村搞科普


哇!升仙啦!升仙啦。现场腾起一阵白色烟雾,孩子们欢呼大叫。眼前的场景,对于一年做五六十次化学科普的化学家来说司空见惯,通常,他也会对着孩子们咯咯咯地大笑。戴伟完全融入了中国式的生活,他会热情地向新朋友打招呼:你好,我叫戴伟,戴帽子的戴,伟大的伟。

戴伟是牛津大学博士,1996年就来到北京化工大学任教。如今,他长年奔波于中国各地的城市和乡村,向那里的孩子们演示各种有意思的化学实验,时而器皿里火花飞溅、时而生成一大团或红或绿的物质。戴伟说,他希望通过科普来告诉孩子们化学的美,让中国的孩子乃至家长消除对化学的偏见。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