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师附中行知分校“金陵科普汇”妙趣横生

发布者:徐思民发布时间:2022-03-12浏览次数:11

南师附中行知分校“金陵科普汇”妙趣横生


转载来源:南京晨报/爱南京




310日下午,“走进科学?走近梦想——金陵科普汇”在南师附中行知分校举行专场活动,“戴伟工作室科普实验基地”也同时挂牌成立,戴伟教授给行知分校初三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



戴伟教授,是一位来自英国的科学家、化学家。他1996年来到中国,与北京化工大学合作研究至今。现为北京化工大学特聘教授、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与学术委员会会员、科普实验中心主任。2011年始,戴伟教授投身中国青少年科学普及工作,先后走过中国30个省份300多个城市,走进600余所中小学,为20余万中小学生和公众开展科普讲座600余场;连续10年参加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等各类大型科普活动,受众人数接近30万人。



2021年,南师附中行知分校与南京出版传媒集团合作建立了“南京市文化名家工作室——戴伟工作室”在南京的首个“科普实验基地”,校长张成光受聘担任“戴伟工作室科普大使”。本次活动现场隆重举行了“戴伟工作室科普实验基地”揭牌仪式。



随后,戴伟教授以“什么是化学反应”为主题,给行知分校初三学生们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科普讲座。



世界真奇妙,不看不知道。用液体点燃蜡烛,美年达饮料变身各种颜色的液体,酸碱形成彩虹的七色,液氮“烧熟”鸡蛋、“速冻”鲜花,冒出团团白色的烟雾的“阿拉丁神灯”,杯子里的水神秘消失,在洗洁精里加入神秘液体形成“大象的牙膏”。



戴伟教授通过一个个贴近学生的化学实验演示,用流利的普通话、幽默的语言、丰富的肢体动作、风趣的互动,吸引着满场学生的目光。“哇,太有意思了!”“太神奇了!”“化学原来这么好玩!”掌声、惊叹声此起彼伏,会场俨然成为“化学”的大型圈粉现场。学生们不仅亲身感受到了化学的奇妙魅力,而且还通过戴伟教授讲述的化学小知识,了解到令人眼花缭乱的化学现象背后的反应原理,激发起学生们热爱化学,崇尚科学的探索精神。



学生们最兴奋的是动手实验活动“谁是维C之王”。在科普实验室里,学生们用苹果和彩椒进行维生素C含量的比较实验。



在整场活动过程中,戴伟教授不断启发学生们要在生活和学习中建立起“仔细观察—善于分析—实验验证—得出真知”的科学思维,引领着学生们快乐漫步化学世界,一起走向科学的未来。



积极引入优质资源,创新开展青少年科普教育是南师附中行知分校在“双减”背景下高品质发展的目标和举措之一。学校充分把握科普教育这一发展方向,积极开展科普教育活动,开设科普特色课程,推进科普课程基地建设,吸引更多的行知学子踊跃参与到科普学习和探究的行列中来,让行知学子以勇于探索、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健康生长,走近梦想。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