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是在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成立的科学传播机构。科普实验中心设有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具备专业的高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平台,拥有顶尖的科普专家团队和人才队伍,受到广泛的学会和企业支持。科普实验中心主要采取现场科普、培训科普人员,大型科普展会及电视和新媒体科学传播四种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工作。科普实验中心主任戴伟教授带领科普团队在全国现场举科普讲座近600场;定期对北京化工大学研究生科普志愿者进行培训,提高其科普工作能力,将科普队伍发展壮大;开展大型科普会展活动55场,被知名媒体报道80余次,参加大型科普节目20余次,利用快手、抖音、哔哩哔哩、百度百科、微博、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和移动媒体科普,传播量达数亿次。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将致力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立高素质创新大军,努力发展成为全国化学化工示范科普基地。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以下简称科普实验中心)成立于2016112日。在北京化工大学、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化学学院(原理学院)和英国皇家化学会支持下,我校特聘教授戴伟(英籍)博士10余年来致力于化学科普工作,2016年学校正式批准成立以戴伟教授为主任的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2017年科普实验中心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获北京市科委授牌北京市科普基地



科普实验中心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530日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即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科普实验中心成立以来,积极响应国家对加快发展科普工作的号召,以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理念,以培养青少年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和提高社会公众的科学素养为目标,通过举办现场科普讲座、开展科普培训、参加大型科普展会及电视和新媒体科学传播等多个层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普工作。

科普基地活动(左图)、清华附中科普活动(右图)


为进一步提高科普实验中心的综合水平和影响力,科普实验中心于2020817日召开建设研讨会,会议确定成立科普实验中心学术委员会、理事会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包含24名教授(含19位院士),由何鸣元院士担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理事会单位包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等组织和企业。邀请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及英国皇家化学会作为科普实验中心的共建单位。专业的高校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平台,顶尖的科普专家团队和人才队伍,以及广泛的学会和企业支持,将助力科普实验中心发展成为全国化学化工示范科普基地。



北京化工大学科普实验中心